2023 / 9 / 13

問:我真的很需要在明年之前有文章刊登,應該在多久之前開始準備上課跟寫作?

 

 

 

 

 

問:校長好,我真的很需要在明年 ______ 月之前有文章刊登,好應對應徵住院醫師時的書面審查 / 次專科醫師考試 / 博士班畢業資格 / 教職升等,請問往前推的話,我應該在多久之前開始準備上課跟寫作?

 

答:(蔡依橙)

 

這個問題很常見,但可惜沒有辦法有一個確切的數字。如果簡單的回答,我會建議一年半比較保險。

 

但你一定也有聽過,有人三個月寫出來,有人六個月刊登,有人兩年就生出 18 篇寫到履歷上。同時你也會聽過,有人認真準備了一年半,最後卻一篇都沒有。也有人文章寫好,但遇到一些狀況,兩年後還是沒辦法刊登,甚至也有人寫了三四年,依然沒寫出來的。

 

這個問題的本質,很類似你去問老師說,我一定要考上第一志願,請問我該多久以前開始準備?

 

你會發現有些人高三下才開始認真,一樣考上。有些人整年高三都是全力衝刺,也考上了。同時也有一些人,一年級適應不良,但二年級的時候開竅了,努力了高二高三兩年,順順利利考上。當然也有更多的人,讀了三年的書,卻沒辦法考進自己的第一志願。

 

對於一個在認知跟能力上需求比較高的任務來說,我們分析事情的方式不是簡單地回答一個時間點而已,我通常會比較建議約 2/3 的人可以做到的時間,然後說明清楚,在這個過程中你可能會遇到的困境。

 

以下分享一些校友們實際遇到的問題。

 

最常見的是找不到老師,其次是找到了老師,以為他不錯,但最後卻發現老師回覆很慢或者是真有問題。實際上,能夠找到認真且熱情而且對你有幫助的老師,然後你的個性也剛好跟老師相處愉快,比例上說實在的並不是大多數

 

接著是在投稿的時候,如果你不好意思直接開口說,希望要快一點的 OA 期刊,並且願意負擔刊登費的話,通常老師會指定從傳統期刊開始投。但傳統期刊要有個心理準備,三個月或半年是基本行情,即使有些雜誌網頁上說,他們平均審閱時間很短,通常也不是事情的全貌。因為那些看起來平均審閱 20+ 天的,常是一篇文就審 100 天,但有另外四篇直接 1 天 desk rejection,用這樣的招數,才把數字拉下來。拉下來後,更多人投稿,他們就有更多的文章可以 1 天 desk rejection。

 

如果你真的很趕時間,會建議可以考慮自己出刊登費,自己選擇期刊,對論文發表有更強的主導權,減少外力造成的可能失敗。

 

非常建議各位早日來上我們家的優質課程,除了能夠迅速理解寫作所需要的各種技能,實際跑過統計軟體學會圖表美化之外,還有每週的 Office hour 可以問。有固定來問的同學,進度推進都相當明顯。

 

也因為聽過蠻多校友跟老師之間的溝通有些誤會,在我們的課程都漸漸加入與老師溝通的技巧,上課後再找老師,比較不會出問題。

 

 

投稿後,初步被給予機會 revision,也有蠻多的同學沒把握住,竟然 revision 後被退稿。我們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裡面,有專門針對如何回應 reviewer 做教學。

 

 

跟 OA 期刊的 APC 動輒七八萬甚至還有十幾萬的相比,來上課真的是已經很平價的投資,而且你所學到的能力,是跟著自己一輩子的,又有長期的每週時段可以討論,真的是經濟實惠。

 

我自己會建議一年半這樣的時間,是考量到真正專心寫論文,大部分能夠在 3 到 6 個月有個初稿,但你還要加上一些被意外拖延的緩衝。例如:剛好你 run 的科,連續忙 3 個月,沒辦法把稿件寫完。例如:你初稿寄給老師請老師看,但不知道為什麼老師竟然 4 個月後才回給你。這中間你要不是不好意思催老師,就是問了也沒結果。又例如說:你問到的人都建議你投傳統期刊,你也照做了,最後在編輯部的桌子上待了 5 個月,你忍不住寫信去問,當天人家就給你一個退稿的結果。

 

以上這些不是危言聳聽,都有校友遇到過,而且類似的狀況還不少。

 

你先準備一年半的時間,如果自己真的很幸運也很順利,三個月就能寫出第一篇,那麼在這一年半你甚至可以挑戰 5 到 6 篇左右的產出,在應徵的時候會更好。

 

我們面對人生的挑戰時,讓自己做好更多的準備,更提前讓自己擁有這些能力,絕對是有好無壞的。

 

 

上課就送 Office Hou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