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 / 3 / 9

期刊社在想什麼?怎樣的個案才會被接受?

 

講者:梁宗榮 醫師

 

 

 

 

初學者寫 case report 的三大錯覺(很不幸地,這三點都是錯的):

 

  • 罕見,就是被接受的關鍵。
  • 寫好後找期刊投,總有人會要。
  • 超完整文獻整理,會讓審閱者肯定。

 

在過去十多年指導初學者寫 case report 時,我們跟這三大錯覺搏鬥非常久。這三大錯覺,其實正是一篇 case report 被退稿的原因。在學術發表界,「沒有功勞,也有苦勞」是不成立的。

 

你的文章不是期刊社要的,你的內容對期刊社沒有幫助,你的力量花在人家根本不重視的面向,就是沒有用。而且還會因為流露出濃濃的菜鳥味,資深審閱者一眼就能看出,第一印象就將你打入敗部。

 

為什麼蔡校長投 case report,幾乎是百發百中?而且他的 case 嚴格來說並不稀有?仔細看,連字數都不多,寫起來很快?

 

  • Tsai IC, Hsieh SR, Chern MS, Huang HT, Chen MC, Tsai WL, Chen CC. Pseudoaneurysm in the left ventricular outflow tract after prosthetic aortic valve implantation: evaluation upon multidetector-row computed tomography. Tex Heart Inst J. 2009;36(5):428-32.
  • Tsai IC, Fu YC, Jan SL, Lin MC, Ho CL, Hwang B. Spontaneous regression of a large ductus arteriosus aneurysm in a neonate. J Pediatr. 2008 Jul;153(1):143.
  • Tsai IC, Lin MC, Jan SL, Fu YC. Multidetector Row Computed Tomography for Percutaneous Closure of a Left Ventricular Free Wall Rupture After Myocardial Infarction. JACC Cardiovasc Interv. 2015 Sep;8(11):e175-6.

 

 

 

 

像是文章開頭這張圖片,只是在講第三代 CT 偵測器壞掉時,可能會有的 ring artifact,這樣也行?原來,校長切入了 ring artifact 在心臟電腦斷層,配合 ECG 訊號時的變化說明,以及萬一遇到的時候,假影影響診斷該怎麼辦?並提出不需要讓患者重新掃描,而依然能順利診斷的建議。

 

  • Tsai HY, Chen MC, Tsai IC*, Chen CC. Partial ring artifact on cardiac CT: image presentation and clinical implication. Int J Cardiovasc Imaging. 2011 Jun;27(5):689-93.

 

 

 

 

為什麼梁宗榮醫師投 NEJM 的 image,能連中兩篇?甚至連胃腸科高分期刊 Clinical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 也有?一篇還可以說是運氣,兩篇的話,肯定是他能抓到什麼訣竅,在不同的期刊都能上榜,表示這些訣竅是可複製的。

 

  • Liang TJ, Tsai CY. Images in clinical medicine. Grynfeltt hernia. N Engl J Med. 2013 Sep 12;369(11):e14.
  • Liang TJ, Yeh MH. Images in clinical medicine. Jejunal diverticular bleeding. N Engl J Med. 2011 Oct 20;365(16):e35.
  • Liang TJ, Liu SI, Chou NH. Small bowel perforation by nasogastric tube. Clin Gastroenterol Hepatol. 2011 Jul;9(7):A34.

 

因為,他們的投稿策略,不是從自己出發,而是從期刊的角度出發,從期刊 editor 與 reviewer 的角度出發,每個 case report,都像是訂製品一樣,根據業主的需求去打造。

 

到底,期刊的角度是什麼?Editor 與 reviewer 的角度是什麼?我們又該怎麼根據這些角度去打造?常見的錯誤是什麼,我們如何避免那些一看就會被退稿的錯誤寫法?

 

在這堂課,我們將整理梁醫師與蔡校長的實際投稿經驗,系統性歸納後,協助您快速抓到重點。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