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 / 3 / 9

有好技術,該如何發表?讓創意被全世界看見。

 

講者:梁宗榮 醫師

 

 

 

 

臨床做了幾年之後,我們都會有些自己的獨門技巧,讓自己把工作做得又快又好,可能是特殊的手術準備、器械材料、參數設定,或甚至全新的診斷或治療方法。過去,我們通常就用演講的形式,分享給別人,但你知道嗎?這些技巧,都可以整理成文章,讓未來的人知道,首先想到、做到,並發表的人,就是我自己。

 

不過,你可能也聽過有人說,他辛苦整理了自己的技術,但投稿非常不順,最後就塵封在自己的抽屜裡。為什麼呢?這是因為,他並沒有讓自己的優秀技術,用一種「科學期刊可刊登」的語言去整理。

 

也就是說,我們自己要負責,橋接自己的技術、醫學期刊的格式,以及世界讀者的期待。把這三件事情拉在一起後,好技術就能順利發表,讓全世界看見自己的名字,也讓全世界看見自己的工作場景與照片。

 

 

 

 

例如梁宗榮醫師,在自己專精的甲狀腺切除上,就接連做了三個技術上的創新,而且全部都能找到期刊發表,文章中,更詳細說明了自己的器械、做法,以及手術房的現場照片。所採取的寫作策略,也根據他所要描寫的技術內容,而有所不同。可能用視覺差異呈現、分組統計呈現,或者完整的拍攝關鍵步驟,讓人感同身受。

 

  • Tsai CY, Liu SI, Chen IS, Liang TJ*. Single Biaxillary Tunneling for Working Space Creation in Bilateral Axillo-Breast Approach (BABA) Thyroidectomy. Surg Laparosc Endosc Percutan Tech. 2019 Aug;29(4):e50-e52.
  • Tsai CY, Liu SI, Chen IS, Liang TJ*. X-shaped Breast Lift to Improve Surgical Ergonomics in Bilateral Axillo-Breast Approach Thyroidectomy. Surg Laparosc Endosc Percutan Tech. 2019 Oct;29(5):e72-e75.
  • Liang TJ, Tsai CY, Chen IS. Foley Balloon Facilitates Creation of Working Space in Transoral Thyroidectomy. World J Surg. 2020 May;44(5):1514-1517.

 

又如蔡依橙醫師,在使用電腦斷層評估新生兒先天性心臟病時,發現自己團隊對電腦斷層的物理設定,以及對臨床疾病的熟悉,做了很好的搭配,有完整的論述,也有可行的技術,於是寫成 Why and how we do it 一文,投稿小兒放射頂尖期刊 Pediatric Radiology,一字不改,被直接接受。

 

  • Tsai IC, Chen MC, Jan SL, Wang CC, Fu YC, Lin PC, Lee T. Neonatal cardiac multidetector row CT: why and how we do it. Pediatr Radiol. 2008 Apr;38(4):438-51.

 

 

 

 

在別人認為的紅海成熟領域,如 CT-guided lung biopsy,一般認為晚進者怎麼可能找到新的題目可以寫?怎麼可能還有新的技術可以開發?

 

但蔡依橙校長團隊,依然以高品質的介入技術、清楚的流程與細節說明,登上綜合型放射知名期刊 American Journal of Roentgenology,並被選為美國醫師之繼續教育學分文章。目前這篇根據 Google Scholar 的統計,引用數已經破百

 

文章中,更有清楚的現場施作照片(本文開頭的圖片),以及動畫示範(詳見「指定論文」頁面)。

 

  • Tsai IC, Tsai WL, Chen MC, Chang GC, Tzeng WS, Chan SW, Chen CC. CT-guided core biopsy of lung lesions: a primer. AJR Am J Roentgenol. 2009 Nov;193(5):1228-35.

 

你也有好技術、好創意,想讓全世界知道嗎?聽聽梁宗榮醫師整理所有技巧,系統性,一步一步的跟你說,該如何將自己的創意與技術,寫成 PubMed 上,有著自己名字的里程碑!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