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 / 3 / 9

如何找到有分數、非詐騙、收個案報告的期刊?

 

講者:蔡依橙 醫師

 

 

 

 

  • Tsai IC, Chen MC, Jan SL, Wang CC, Fu YC, Lin PC, Lee T. Neonatal cardiac multidetector row CT: why and how we do it. Pediatr Radiol. 2008 Apr;38(4):438-51.

 

為什麼找期刊重要?因為,雖然 original article 是通用文體,但 case report / technical note / review article 並不是。這些 original 以外的文體,每個期刊的規範都不一樣。

 

以 case report 來說,有的期刊是用 correspondence / letter to the editor / image 刊登,有的甚至叫做 clinical vigenette / case of the month / diagnostic challenge 等等。你必須找到合適的分類,確認其寫作重點,才開始整理病例,以免埋頭準備好了,卻根本不是人家要的。

 

以 technical note 來說,有的期刊會歸類到 original article,有的則以 clinical investigation / best practice / review 刊登,要先知道人家希望文章是什麼樣子的,對於這種創新是否友善。

 

以 review article 來說,雖然多數期刊都有這個分類,但字數、圖片、走向都不同,甚至有的期刊 review article 只接受主編邀請的稿件,自己投稿的,人家連審都不審。

 

更重要的是,因為期刊進入大爆炸時代,先評估其刊登價格、可信度,也很重要。這時代很亂,連騙你有 PubMed、騙你有 impact factor 的都有。

 

這堂課,會教大家用我們建議的流程,試著評估幾本代表性的期刊,這裡頭有我們建議的投稿期刊,也有惡名昭彰的詐騙期刊。如何避開詐騙期刊,對初學者更為重要,現在的詐騙技術精良,很多網頁你直接看,很難意識到原來這在鬼扯,我們會教你幾個重要步驟去識別。

 

識別鬼扯期刊,你很難在公開的網頁或文章中找到指引,這是因為大家都怕被告,即使是專業的學術社群、媒體網站、部落格,都不敢指名道姓,但在閉門教學中,我們會毫無保留的跟您分享。我們也將說明,為什麼這類詐騙期刊無法禁絕的根本原因。

 

最後,也會帶你看幾本風格不同,各有特色,也都值得推薦的期刊,供各位參考,省去大量時間。

 

期刊世界變化迅速,好期刊越來越多,但詐騙也越來越多,跟假新聞、假訊息一樣。學會正確的評估方法,讓自己趨吉避凶,避免稿件落入不良期刊,損失金錢,也損失幾個月的寫作努力。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