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 / 3 / 9

臨床個案整理技巧,與發表實例。

 

講者:蔡依橙 醫師

 

 

 

 

臨床工作,每天都會遇到大量的患者,也是大量寫作的契機與素材。但是,為什麼有些人能把握,有些人卻不行?

 

這牽涉到,作為臨床醫師,有沒有一個好的方法做整理,讓自己在第二次、第三次甚至第十次遇到類似的狀況時,能瞬間翻出過去的這些病例,並找出一個有洞見的意義,串起所有,並發表。

 

以蔡依橙校長的經驗來說,相當多篇的 case report / technical note / review article,就是因為平時的病例累積與收集,很穩定且認真,當同一類的案例多次遇見,而且開始感覺到似乎有些全世界都還不知道、還沒有人提過特定意義的時候,就能迅速藉由優秀的索引,找出過去的所有病例,並嘗試拼湊出一個連自己都覺得有意思的敘事。

 

個案有了,敘事方向確定,接著就是迅速的把圖片做好,然後寫出文字,就能投稿。依賴這個模式所生產的論文不少,列舉如下。

 

  • Tsai IC, Hsieh SR, Chern MS, Huang HT, Chen MC, Tsai WL, Chen CC. Pseudoaneurysm in the left ventricular outflow tract after prosthetic aortic valve implantation: evaluation upon multidetector-row computed tomography. Tex Heart Inst J. 2009;36(5):428-32.

 

這篇列出了三個病例,換上人工主動脈瓣後,形成假性動脈瘤,並介紹其各種可能表現。

 

  • Tsai IC, Chen MC, Lee WL, Lin PC, Tsai IT, Liao WC, Chen CC. Comprehensive evaluation of patients with suspected renal hypertension using MDCT: from protocol to interpretation. AJR Am J Roentgenol. 2009 May;192(5):W245-54.

 

這篇是完整介紹,對於肺動脈高壓患者,技術上,我們應如何做心臟電腦斷層掃描,評估的時候,又該如何閱片、診斷,並給予建議。

 

 

 

 

  • Tsai IC, Lee WL, Tsao CR, Chang Y, Chen MC, Lee T, Liao WC. Comprehensive evaluation of ischemic heart disease using MDCT. AJR Am J Roentgenol. 2008 Jul;191(1):64-72.

 

這篇則是介紹我們獨特的全心臟評估法,不只冠狀動脈是否狹窄,包括心肌運動、心肌狀況、瓣膜,從技術到影像,從疾病到臨床意義的完整介紹。

 

蔡依橙校長,將介紹他是如何去收集並整理這些患者,如何輸入並做成索引,以及在機會來的時候,這些自己過去所輸入的資料,是如何快速化為論文,迅速刊出的。

 

如果你在一個臨床領域努力,長年累積類似疾病的患者治療經驗,一定要學會這種累積病例、快速索引、整理發表的技術,畢竟這是讓全世界醫療同行,了解你的醫療實力與技術的最好方法。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