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 / 3 / 9

個案+技術+文獻回顧,在專業上更進一步。

 

講者:蔡依橙 醫師

 

 

 

 

聽學會演講的時候,你是不是遇過有些大師,研究做很多很好,但怎麼臨床的經驗有限,好像只懂他自己做的研究,對於真正臨床上,可能遇到的問題,所知有限。

 

是的,這就是只做 original article 的學者侷限。他們或許在自己有興趣的 trial 上是專家,但這些受試者都是特別去招募來的,或者其他醫院轉介來的,對於我們在臨床第一線,如何從無到有去找到問題,甚至看到那些與 trial 病人不同的疾病,他們沒有興趣。

 

主辦過國際研討會的人都知道,在評估講者的時候,如果看到一個候選者,全部只做一個領域的 original article,其實會怕,就是擔心講得太細,領域太專,讓大家覺得無聊。

 

怎樣的講者最受歡迎呢?就是在 PubMed 上,除了有 original article 之外,偶爾分享個案報告,影像清楚、講解易懂,且切入點深有洞見;他們也將自己的技術,整理成有教學意義的 technical note,顯示他們樂於分享,而且教學技巧不錯;甚至還有幾篇 review article,確認他們在這領域的「江湖地位」。

 

這樣的全方位講者,最常被邀請,也最受歡迎。要深度有深度、要廣度有廣度、要教學也有技巧與熱忱。這也是蔡依橙校長之所以經常受到各國學會邀請演講的原因:一個種類多元完整的 publication list。

 

 

要發表這麼多種類的論文,看似很花時間,但其實不然,很多的概念,是可以適當拆分,並做不同發表的。例如,執行一個 original study,遇到有趣但不合收案標準的案例,就能整理成 case report 甚至 case series。在整理自己的技術發表為 technical note 後,更能將這個領域的完整發展,寫成 review article。

 

甚至,你也能順道放上自己的工作場景,讓全世界的讀者,認識你的工作環境與工作態度,甚至加班時喝的烏龍茶,是罐裝的,還是自己泡的。

 

  • Tsai IC, Chen MC, Jan SL, Wang CC, Fu YC, Lin PC, Lee T. Neonatal cardiac multidetector row CT: why and how we do it. Pediatr Radiol. 2008 Apr;38(4):438-51.

 

這堂課,我們將以實際的範例說明,如何在一個領域耕耘時,同時產出 original article / case report / technical note / review article,善用有限的資源與時間,卻又達成一個更為多層次、更為立體的學術專業形象。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