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 / 10 / 22

新思惟的全新課程,帶領大家往有光的地方前進!

 

作者:雲林長庚醫院 腦神經外科 鄭為遠 醫師

 

 

 

 

我為什麼想要參加這次的工作坊?

 

本次能夠參與新的工作坊,感覺十分開心。個案報告、技術發表和文獻回顧,分別是三種不同的論文文體,在新思惟的課程裡並沒有針對這些課題專門開過課,而能在這堂課程的第一梯次就上到課,個人感覺相當幸運。

 

 

從這個課程中我學習到什麼?

 

我學習到如何製作出符合 SCI 等級的醫學圖像,我認為,這對於發表研究是十分重要的,不僅僅侷限在個案報告可以使用。

 

每一個圖案都斤斤計較,達到醫學職人的水準,這在回顧性或前瞻性的研究,甚至是 meta-analysis,都會是值得推崇的精神。退一步講,不但是對於圖案錙銖必較,對於病人的權益、診斷、治療等等,如果也都能夠採取以上的認真精神,在臨床和研究上面,都會有大收益。

 

 

個案報告需要注意什麼?

 

梁宗榮醫師首先介紹個案報告需要注意期刊目錄及說明、偏好的主題等等,也需要注意圖片張數、檔案類型、字數限制、需描述的內容等等。個案除罕見稀少之外,要做出賣點,快速對決。

 

一圖入魂十分重要,好的 case 要有好的影像處理,尤其是期刊目前大多以 original article 為主,收不收你的 case report 十分主觀。如果幾家專門期刊不收的話,也可考慮 OA 期刊等。

 

 

技術報告該注意什麼?

 

梁醫師接著介紹綜觀世界,許多想的到的技術,大多已經有人發表了,但是這不代表我們不能夠在技術報告上做努力。

 

其實只要有小改變,例如縮短手術或檢查等技術的時間、簡化技術的流程、順手好做、有臨床意義都可發表。如要呈現差異,也可以考慮發展 controlled trial,或是做出比較、量化和圖示的「差別」。

 

 

如何找到有分數、非詐騙、收個案報告的期刊?

 

蔡校長在新思惟的研究課程中,針對期刊選擇都有或多或少的著墨。找到合適的期刊,就像是新娘要找到合適的丈夫,十分的重要。

 

首先,我們需要確認該期刊不是詐騙性期刊,校長介紹了 Journal Impact Factor,是 Clarivate 的子產品之一,從各醫學院校圖書館可以連結,務必要學會如何查找,辛苦寫的文章,不能埋沒在詐騙的期刊裡。

 

他也建議,使用 JCR 白名單原則來查找想投稿的期刊,另外,OA 期刊如 MDPI 系列,是可以考慮的期刊,因為審稿快速,不會拖泥帶水,缺點就是價金較貴。

 

 

互動實作時間

 

本次互動實作時間,強調醫學 SCI 級的醫學影像製作,以蔡校長 CT-guided lung biopsy 的文章為例,教導大家圖片的製作,包含滿版出血、出入針角度、顏色對比等,都要做到講究。期刊常見的 arrow head 該怎麼擺放,務必做到詳實標示,不要隔山打牛,不要喧賓奪主等,連到底要用白色箭頭還是黑色箭頭,都有詳細且耐心的指導。

 

我這次也帶了預計投稿 case report 的正中神經許旺氏細胞瘤案例,現場製作出符合 SCI 投稿可用的圖片,並在這次得到了醫學影像呈現大獎,得獎時,真的會很感動。

 

新思惟教的,都是帶得走的知識,都是實用的知識,我期望在未來,能夠持續運用在新思惟學到的知識,在學術上發光。

 

 

退稿後還能怎麼做?

 

下午的時間裡,梁醫師介紹他的投稿策略,他習慣準備三間常投稿的期刊社,如果被第一間退稿後,可以立刻投下一間,務必不要讓自己的稿件躺在硬碟裡。

 

或是也可以考慮相關科別的期刊,例如神外可以考慮神內期刊、胸腔外科可以考慮耳鼻喉科期刊等等。最後如果真的還是不行,OA 也可以考慮,又,被退稿後,擴寫也是一種方向。

 

 

臨床個案整理技巧與發表實例

 

蔡校長介紹自己整理 case 的方式,資料夾和檔名的重要性等,繁瑣的整理步驟,還是推薦自己來,比起助理幫忙,會更有臨床感覺。但是千萬不要胡亂整理,因為等到要用時,會很難找到 case。

 

蔡校長推崇:工作都做,但研究要專精。平時累積洞見,並整理發表,另外,需要發展出自己的專業,吸引疑難雜症的轉介。

 

 

個案、技術、文獻回顧

 

蔡校長說,要從生存,轉為個人學術品牌經營,要會別人不會的,看過別人沒看過的。起步後,累積兩三篇文獻之後,要有自己的洞見,然後也往文獻回顧和技術發表。選一個檢查,做得又好又多。

 

這是一個新的工作坊,但是看得到蔡校長、梁醫師和工作人員們一貫的用心。期望能在課後,順利在近期內有好的發表、好的結果。感謝新思惟帶給台灣醫療人員、非醫療人員的協助,帶領著大家朝有光的地方前進,在台灣醫療學術上影響力的發展上益發重要。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