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 / 12 / 20

2021 / 12 / 18(六)醫學影像呈現大獎:蔡賢龍醫師、林均賢醫師

 

 

 

 

經過簡單的教學和引導,加上遇到問題時,由專家們在各位的電腦上解決問題,所有同學在中午時間,都能完成 SCI 等級的醫學影像處理,成果相當不錯。

 

初步上手後,接著就是針對個別同學的作品,做些進一步的回饋,協助各位更上層樓。以下一一分享,並一起欣賞得獎同學們的作品!

 

 

那些差點得獎的細節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同學的套圖,複製箭頭到這張後,要記得檢查位置喔,目前黑色箭頭沒有指到 nodule,錯開了。

 

 

 

 

要做箭頭的時候,收尾巴記得收到底,目前尾巴還露一點在外面,這是常見的失誤,拉更進去就行。

 

 

 

 

如果畫面上用了兩種以上的符號標示,記得讓他們的視覺重量類似些,而皺褶屬於有細緻細節的構造,並不適合使用星號壓上去,因為會遮蔽掉重點本身。皺褶處比較適合使用箭頭或箭號標示,反倒是大面積的黑色空氣病灶,更適合使用符號放在中央。可參考得獎者林均賢醫師的星號與 SP 放法。

 

 

 

 

圖片上最清楚的,其實是黃色的 R 和 L,但這並非主角,卻使用了耀眼的彩色,造成主從悖反。這個用簡單的裁切即可處理。所使用的兩個箭頭,尺寸大小差別太大。肝臟左頁的病灶,可以考慮在 central necrosis 的中央直接壓星號,肝臟與胃部交界處,則可使用箭頭。

 

 

 

 

做超音波的同學,要記得喔,日後拍病灶的時候,先拍一張沒有標示的,然後再做量測。因為機器本身的標示,在學術出版時,往往過小,也不見得很好看。以這張來說,建議刪除 parathyroid 字樣,留下箭頭即可。如果當初有沒量測的圖,改用沒量測的就好。尺寸資訊,則可寫在 figure legends 中。

 

 

 

 

同學可能沒有做我們的範例,使用的箭號跟我們建議的不同,這個箭號的箭簇後面是平的,方向感較弱,且邊緣帶藍框,是較為尷尬的存在。另外,箭號尖端沒有碰到病灶,仍有隔山打牛,建議再向前。

 

 

 

 

當大量黑色的箭頭箭號同一個方向時,畫面會產生蠻大的壓迫感,建議保留中間那個即可,然後在圖說處說明食指無名指也有。如果真的需要放超過一個箭頭,應該考慮稍微微調改變一下方向,會變得比較柔和。

 

 

 

 

很好的比較圖。不過如果子宮大小可以處理得更接近,會更好。也就是說,左邊的 CT 圖可以考慮裁切,上面不用留那麼多。左圖的箭號仍有隔山打牛,建議向前些。因為左右兩圖講的都是出血,建議使用一樣的標記即可,並思考如何呈現在同樣的位置。可考慮左圖 CT 翻轉,並說明為翻轉影像以配合手術圖片。或者,日後在切開子宮時,可考慮從前面切,這樣病灶就更容易與 CT 比較。

 

 

 

 

建議同學可以做一下我們的範例,習慣我們建議使用的箭頭箭號,用單純白色即可,目前使用綠色跟黑邊,這樣的設計太過突兀,讓想要閱讀影像語言的讀者很容易會分散注意力。另外,或許是拍攝器械的限制,這張的成像品質不算非常好,仍有進步空間。

 

 

 

 

這張本身的說服力很夠,其實不太需要再加箭號,因為釘子本身已經能自行吸引目光,且在這裡的箭號,也有隔山打牛的問題。

 

以下,我們來看看得獎同學的作品囉。

 

 

蔡賢龍醫師

 

 

 

 

蔡賢龍醫師的作品,是以上課的操作範例來練習,細節都處理得很好,包括移針的路線、指出 nodule 的箭頭,都很不錯。仔細看,箭頭的中軸,精準通過 nodule,而且尖端剛好碰到病灶,沒有隔山打牛!

 

 

 

 

切片後的影像,不管是 nodule 或出血路徑都指得很好。蔡賢龍醫師果然是資深校友,在閱讀這些範例時,問了兩個相當深入的問題。

 

第一個是,為什麼這裡的箭頭可以不一樣大?這是因為下方兩個箭頭是一組的,他們共同標示一個 tract,所以兩個小箭頭加起來的視覺重量,跟一個黑色大箭頭類似即可。

 

第二個則是,箭頭箭號的黑白是怎麼決定的?在這個範例中,我們讓白色都是與針相關的,像是移針的方向,以及出針造成的出血路徑。而黑色則是肺部結節本身。這蠻重要的,當我們在做套圖時,要注意所使用的標示,應讓這些標示代表的意義一致,減低讀者認知負擔,避免混淆,更能給審閱者好印象。

 

 

 

 

標示切片出來的組織,也相當清楚,注意看箭頭尖端的位置,剛好碰到切片溝槽,是相當精準的擺放。

 

 

 

 

蔡賢龍醫師也將圖片貼好,並處理好圖說排版,是很完整的練習,細節如縮排、粗體、字型,都有注意到,非常厲害。

 

恭喜蔡醫師!

 

 

林均賢醫師

 

 

 

 

林均賢醫師的作品,是在練習完基礎題後,用自己準備的圖片做練習。細節都處理得很好。在這邊,脾臟與左側腎臟使用 SP 與 LK 壓字的方法是正確的,而腎上腺病灶中央因為有大區均質處,使用星號壓也是很棒的選擇。

 

 

 

 

這邊使用三連箭頭標示邊緣,如果想要指的是脾臟邊緣的 fat plane 髒髒的,那這樣的標示是很成功的。如果是想要標示變正常的腎上腺的話,則可考慮保留中間的箭頭,並向前移動,碰到腎上腺更好。

 

這兩張圖片的裁切跟標示都相當大器,是很棒的設計。進一步的話,可以考慮在裁切時更為對齊,目前這兩張的腎臟高度略有不同。如我事後並排處理的,在這篇文章一開始的首圖,讓腎臟的高度對得更好,就完美了。

 

很棒的裁切與標示,而且融會貫通範例練習所學,非常不錯!恭喜林醫師!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