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 / 3 / 7

2022 / 3 / 5(六)醫學影像呈現大獎:王廷瑋同學、何寬助醫師

 

 

 

 

醫學影像處理,是醫學論文寫作很重要的一塊能力拼圖,處理得好,讓審閱者愛不釋手,被接受機率就很高。

 

在中午的互動實作時間,即使完全沒有經驗的朋友,也能在短時間內完成練習,熟悉基本功,甚至開始處理自己的圖片,做到 SCI 期刊等級的水準。

 

以下看看一些同學上傳的圖片,我們所給的建議,以及得獎同學們的作品!

 

 

那些還能建議的細節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黑色的箭頭,尾巴沒有完全收進去,有些可惜,這樣會變成像是太空船的形狀,而不是俐落的箭頭。因為介面設計的關係,拉尾巴並不容易看清楚是否完全收進去,做箭頭的時候,要記得看一下成品唷。

 

 

 

 

這張的黑色箭頭,尾巴也沒有完全收進去,剩下一點點。另外,箭頭的尖端還可以再往前走,理想的位置,是尖端的那個點,剛好碰到想要指的物件。

 

 

 

 

箭號部分,同學想要表達的是血流的方向,但因為血管是自然彎曲的,使用剛硬的線條並不容易有效表達,建議改使用「曲線」功能。而上方留白部分也偏多,建議可裁掉。如下圖所示白色曲線箭頭與裁切範圍。

 

 

 

 

PowerPoint 對於畫這類的曲線相當容易,要修改其透明度、樣式、走向、箭頭,都可以做到,有可能要標示血管的科別,蠻建議可以練習看看的!

 

 

 

 

標示使用橘黃色,建議改用白色。如果白色真的不清楚,就使用黑色。因為使用彩色時,要做到統一且有其設計語言,通常初學者並不容易掌握,全部都先使用白色,真的不行就改黑色,能夠解決幾乎所有的問題。上下保留的黑邊較多,也可裁切。

 

 

 

 

圖示可以考慮使用純白色去畫,包括虛線圈、下方的點跟文字說明。而器械也可以考慮用白色去畫,需要的話,內部可用黑色填滿。下方的文字,如果使用純白,應該可以不用再加半透明的底色。同學如果有興趣的話,可以將 PowerPoint 上傳到 Dropbox,課後回饋時我們會錄影操作試試看,把畫面重構一下,效果應該會蠻好的。

 

 

 

 

箭頭標示得很好,不過上下保留的無關區域太多,裁切上可以更為積極些。這位同學另有一張 axial view,那張裁切得就很恰當。

 

 

王廷瑋同學

 

 

 

 

王廷瑋醫師的作品,很仔細的把各個重點都處理得很好,黑色的箭頭剛好碰到要指的物件,沒有隔山打牛,尾巴也完全收進來,圓弧箭頭也不錯,很容易懂。

 

 

 

 

第二張也很不錯,三個箭頭的位置、大小、顏色都處理得很好。

 

 

 

 

第三張的標本指示,剛好碰到要指的物件,很棒。三張的角度跟位置處理,整體看來很有一致性,是很完整的作品。

 

恭喜王同學!

 

 

何寬助醫師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何寬助醫師的作品,除了課程教學的練習做得很好之外,也處理了自己的圖片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這兩張想要表達的是,對於在股溝中線的廔管,開刀時要從中線旁邊一些開進去,因為中線壓力最大,如果直接從中間開,之後傷口可能會裂開。在呈現病灶以及開刀後的傷口上,都很清楚。

 

進一步的話,可以考慮將兩張照片的白平衡調整成一樣,這樣對照起來更清晰。第一張偏黃(色溫低),第二張則稍微偏藍一點點(色溫略高)。

 

恭喜何醫師!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