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 / 10 / 22

如果二十年前就有新思惟的課可以上,該有多好?

 

作者:亞東醫院 胸腔內科 王旭輝 醫師

 

 

 

 

先說結論,如果二十年前就上過新思惟國際蔡校長的課該有多好,可以不必多繞很多的冤枉路。

 

 

看身邊的人一篇篇發表,對我來說為何這麼難?

 

其實在醫界浮沉也很久了,由醫學中心到基層,再由基層回到醫學中心,由小兒科換跑道,走到內科再到胸腔內科,外掛上一個高壓氧治療,在看病這件事上,自覺心中是比較踏實了,覺得不再有只有花拳繡腿一招半式,也比較不會擔心沒有飯吃這件事。

 

然而在寫論文這件事上,始終是我心中的一個缺憾,我的同學們現在一個個都是各大醫學中心的主任級主治醫師或教授,每每看到我的某某同學,又有論文得獎、論文等身,除了羨慕之外,只能感嘆自己能力不足,少小不努力,老大徒傷悲。天啊,為什麼別人寫論文好像吃飯一樣簡單,我卻覺得像是無字天書般困難重重?

 

尤其是統計的部分,對我來說更是難如登天,簡單的加減乘除我還可以勉強應付,但統計的公式可以說超出了我的想像力,主任老師學長們都說,多練習幾次就會了,問題是我連要怎麼開始練習都不知道。

 

再加上待在醫學中心有日益沉重的論文發表壓力,本來胸腔科的日常業務就已經相當繁忙,又剛歷經新冠肺炎的風暴洗禮,星期六固定要去查房,晚上萬一病人有狀況,還必須跑醫院,孩子又還小,家庭上也要分擔,時間被尬到分秒必爭。

 

 

猶豫許久才報名,課後卻後悔,太晚來上課了!

 

聽過新思惟蔡校長的研究及簡報課程已經一段時間,只是一方面時間要挪出來上課,本來對我就不容易,加上價格有些高,所以一直猶豫不決,是否應該要花費這樣的資源(金錢和時間)來上課。

 

但隨著論文發表的壓力越來越大,頭也不斷在念著「王旭輝,什麼時候要交論文啊?」這時看到新思惟的網站,再度貼出課程的公告,我決定了!和太太討論後,取得太太的諒解,一口氣報名了《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》和《個案報告、技術發表與文獻回顧工作坊》兩場整天的課程,希望能對論文的發表能有所幫助。

 

一口氣花了兩個整天來上課,到了星期日上完課後,其實有些惆悵,不是對上課的內容有所失望,而是,如果早知道課程內容這麼棒,早點來上蔡校長的課就好了。

 

 

從論文到統計,甚至時間規劃,一天的課讓我增進了數年功力!

 

蔡校長和講師們不吝嗇的把自己的 Know-How,藉由課程的教授和實際操作課程,傳授給每一位來上課的學員,而且還一一回答學員們的解惑,原本真的以為要上完統計學的課程才能執行的統計,也覺得好像比較有把握了,發表論文好像也不是要念完研究所才能做的事,對於如何安排時間也更有概念了。我只能說,蔡校長感謝您,兩天的時間,卻讓我好像增加了好幾年的功夫。

 

當然,光說不練是不行的,就好像在家裡太太一直念小孩,只是每週去上小提琴課,回家不練習是沒有用處的,接下來的功課就是鞭策自己,把這兩天課程上學到的概念充分運用,也希望有一天,我的名字也能在新思惟之友的傑出榮譽榜上有名。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