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 / 11 / 23

問:並不罕見的病例如何吸引審稿者目光?

 

 

 

 

並不罕見的病例如何吸引審稿者目光?已經有人發表過的個案報告,如何與人不同或是找出不同意義,而有機會可以被接受呢?

 

答:(梁宗榮)

 

要遇到從來沒有人發表過的個案報告,是非常、非常、非常不容易的(很重要說 3 次)。通常我們遇到的,都是別人有發表過的,但這不代表它沒有被再次發表的價值。

 

我們要努力的,就是從手頭的個案中,去挖掘出「如何與人不同,或是找出不同意義」。如何同中求異,就是被接受的關鍵。實務上的作法,建議可以從臨床表現(症狀)、診斷、治療、預後,整個流程一路來思考。

 

比如這個病,典型的患者是中年女性,而我們的是年輕男性;或是我們的患者因為同時合併有失智,所以高血鈣造成的意識改變沒有被注意到,導致延誤診斷等等;或是之前的診斷只有用超音波,我們的有 CT,還外加 3D 立體重組影像;或是治療的時候他對常用的藥物反應不佳,後來發現是什麼原因,建議之後遇到類似的個案,可能應該要加驗○○檢查來排除✕✕可能。

 

舉我自己的例子,我遇到一種位於上腹部的疝氣(肝臟的鐮狀韌帶跑出來),雖然少見,但都有人報過,只不過大多是因為患者之前開過腹腔鏡手術,鐮狀韌帶從腹腔鏡的切口跑出來,所謂的切口疝氣(incisional hernia)。而我的個案之前沒開過刀,是原發型的。

 

另外大部分的文獻是採傳統方式修補,而我採用的是腹腔鏡,而且是近幾年比較多人在做的腹膜前修補(preperitoneal repair)。

 

所以,在這個例子,我告訴 reviewer:一,我的患者(原發型)跟一般的不一樣;二,我的治療方式(腹膜前修補)也跟其他人不一樣。因此我的個案有發表價值。

 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