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 / 2 / 6

【長期心得】從 Intern 時期跌跌撞撞,到住院醫師發表 4 篇 original。

 

作者:眼科 施恩潔 醫師

 

 

 

 

回想一開始的論文發表,真的是從跌跌撞撞開始摸索起的。

 

 

在專科住院醫師之前,學好寫作技能,你會感謝那時期自己的努力。

 

大學的時候沒有想過要寫 paper,直到大七的時候,有同學說聽說我有在寫 paper,來找我問研究的事情。那時候想說,「人家以為我在寫 paper,結果其實都沒寫,有點尷尬」,所以開始找臨床老師寫論文。

 

很幸運的,沒多久就拿到一個 case report。但根據老師指導的方向開始動筆以後,總覺得自己好像沒抓到重點,連 reference 排版都只會用手工排版。那時候第一篇 case report 的 reference 才十幾個,我排了一個晚上還沒排完。看著自己參考的 paper,動不動幾十篇 reference,「怎麼可能全部都手工排版,太累了吧。」

 

上網查才發現有 EndNote 這樣的書目管理軟體,去圖書館上課,花了一個晚上排好 reference,覺得非常有成就感。

 

 

與新思惟的初次接觸就有滿滿收穫

 

後來,case report 在老師的指導下,也順利發表了,也覺得寫論文滿好玩的,開始找許多老師討論寫論文的機會。

 

拿到一個 original article,需要跑統計,跟同學去大學研究所修了一個月 SPSS 的課程,學會基本的統計法,但論文投稿還是不太順利。心想,「如果連 reference 排版都有專門的軟體,還有課程可以上了,寫論文一定也有課可以學吧。」

 

搜尋一下,就發現了新思惟,而那時候 PGY 已經申請到專科了。之前在申請專科時,常常聽到同期的考生有厲害的 paper,一直很羨慕,不如在住院醫師開始之前,學習寫論文,之後可能會用到。也在那時候,把新思惟有的課程都報名了。每堂課都很精采,常常讓我有「喔~原來如此,學到了」的驚喜。

 

 

因為上新思惟課程,少走了很多冤枉路。

 

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。新思惟的講師很有經驗,會用很多實例講解如何寫作,每次上課也都有實作時間,讓我能實際操作。趁著上課,也把自己寫論文和 revision 遇到的瓶頸,現場與校長和講師請教。順手也將學生時期拿到的 original article 順利發表,帶我的老師也很高興,覺得稿件處理已經比原本的初稿進步非常多。

 

當住院醫師的時候,想實際應用新思惟學到的知識,跟科內主治醫師要題目來寫。陸續有老師表示有一些累積了幾年的想法,但一直沒時間收資料寫論文,交給我寫出來。

 

雖然題目是拿到了,但其實寫作到發表的過程,也是遇到了許多狀況。例如,有時候老師跟我講一個要完成的概念,但想了好幾天都還是搞不懂,去問老師又感覺自己不夠聰明;投稿不順時,老師讓我自己找 journal 投稿;有些審稿者沒有按 reject,但把論文講得一文不值,讓我很沮喪,不知如何回覆。

 

但這些問題,去上過新思惟以後,都有了滿意的解答。

 

 

住院醫師時期很累,但做出成績也很有成就感。

 

住院醫師的訓練不輕鬆,跑 IRB、收資料、跑統計、消化參考資料和統計結果,寫出論文並投稿需要大量的時間。而收集資料的過程,有些機器的資料要等晚上或周末沒人使用,才能一個一個用手抄出來,再輸入電腦整理、有些病人只有紙本病歷也要調出來一本一本翻。花費這麼多心力,好不容易寫出來,如果在投稿時又處處碰壁,很容易失去信心和熱誠。

 

感謝新思惟蔡校長和講師們的各種實用建議,讓我在投稿時少走了許多冤枉路,在住院醫師四年裡,本科的論文陸續發表四篇 original article 和一篇 case report,手邊還有一些還在進行中。雖然不算多,但是回頭看當初 intern 懵懵懂懂剛開始寫 paper 的自己,感覺到自己在這幾年的成長,好像終於摸到論文發表的一些訣竅了,也有繼續寫下去的動力。身邊同事和朋友,偶爾會跟我諮詢論文發表的事情,覺得自己能分享心得並給一些建議是一件開心的事情。

 

此外,之前為了準備科內和學會報告,上了《圖與圖說工作坊》、《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》、《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》,感覺自己做的簡報比以前有質感多了,指導老師也說做得不錯。

 

 

課後保固服務幫助良多

 

現在校長有 Office Hour,讓校友能問問題真的讓我受益良多,寫論文的疑難雜症在校長的提點下迎刃而解,尤其在回覆審稿者的時候,真的很怕自己一不小心惹怒人家,辛辛苦苦的回覆,直接被丟進 rejection 垃圾桶。有校長各種中肯的建議,心裡真的踏實很多。

 

新思惟的每堂課都很充實,都是精華。如果沒有上課,只靠自己摸索的話,需要繞很多路才能完成目標,可能投到掠奪性期刊 paper 被綁架,或是 revision 差個臨門一腳被 reject。

 

推薦有論文寫作需求但時間有限的人來上課,只要上完課有努力想要應用所學,絕對是值得的。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