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 / 2 / 16

問:如果手上有不錯的 case,如何跟主治醫師提出要寫 case report?如果老師覺得不適合寫成 case report 該怎麼辦?

 

 

 

 

答:(蔡依橙)

 

如果這個 case 剛好是你照顧的,而且處理過程也很不錯,通常查房的時候找機會跟主治醫師提,說你要寫,想請老師擔任通訊作者幫忙指導,應該被接受的機會很大。可能被拒絕的原因,包括:

 

  1. 老師對你的印象不是太好,覺得指導你,不但不能輕鬆多一篇論文,還可能造成自己的困擾,要一直催一直教。
  2. 老師最近自己的人生有些事情在忙,而且不方便跟外人說。我必須說,這種情況其實不少,而且很多其實是令人心碎的故事,像是老師剛好家庭失和在處理離婚、老師小孩功課退步很多而且個性叛逆無法管教、老師最近身體不好必須多休息。我特別舉這些例子,是想告訴各位,大人的世界,被拒絕的時候,我們並不一定要追根究柢。有時候人家並不是不喜歡你,而只是在這個時空下,剛好沒辦法。
  3. 老師覺得不適合寫成 case report。

 

如果真如你所擔心的,老師覺得不適合。你可以從言談間推測,可能的原因,並嘗試回答。像是老師覺得這 case 沒什麼了不起,這種狀況是最好處理的,你可以說,「老師那可以讓我寫看看嗎?如果您覺得可以,歡迎老師給建議,並擔任通訊作者。如果老師覺得不行,我就用自己的名字投出去,不會給老師造成困擾。」都說到這個份上了,實在沒道理被拒絕。

 

但也有可能,這個 case 是臨床試驗的內容,不可以單獨拿出來寫。或者,這個 case 其實有醫療糾紛的可能。又或者,這個 case 牽涉到其他主治醫師或其他科,而你的主治醫師很不想跟這些人溝通或打交道。這些狀況我就建議不用堅持了,繼續找新的 case 來寫,或者再找其他主治醫師看有沒有 case 可寫就好。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