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 / 1 / 16

問:某期刊寄來一封邀請投稿信,提到期刊 2023 年會有 IF,有辦法驗證嗎?

 

 

 

 

最近某期刊寄來一封邀請投稿信,吸引到我的好奇心,他說他們家 2023 年即將迎來 IF,我想知道,這個有辦法計算或預測嗎?如果期刊名有幫助的話,這本是 Gastroenterology Insights。

 

答:(蔡依橙)

 

這是個好問題,有點複雜,我們一個一個說明。

 

如果已經被收錄進 SCIE (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),也已經有分數了,就可以使用 WOS (Web of Science) 系統,根據 impact factor 的公式,去預測明年的分數。越接近夏天公告分數的時候去查,會越準,猜個 ±0.5 的區間沒問題,但很難達到小數點完全一致。

 

你遇到的這個 Gastroenterology Insights,是雜誌本來沒分數,他們說 2023 年會有分數。我去查了一下,是這樣沒錯,這個案例所遇到的狀況,是今年獨有的。

 

其獨特之處在於,你說的這本 Gastroenterology Insights,他是 ESCI(不是 SCI 或 SCIE),以前 ESCI 沒有公布 IF,就只是 Clarivate 自己追蹤而已。ESCI 是 Emerging Sources Citation Index,重點是 emerging,也就是上升中的觀察新星的意思。

 

但 2023 年開始,Clarivate 將會公布 ESCI 期刊的 IF,所以他說快要有 IF,是真的。可參考以下截圖跟連結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想去查查看,究竟 Gastroenterology Insights 夏天公布分數的時候,大概會是幾分,才發現,我所用的 WOS 系統,該機構並沒有購買 ESCI 的數據庫,只有 SCIE 跟 SSCI,所以沒辦法算。

 

另外,這可能會產生新的問題,因為 Clarivate 連 ESCI 都公布 impact factor,但有些學校只認定 SCI/SCIE 做登錄跟升等使用,可能發生的狀況是,學者認為自己投到有分數的期刊,結果教研部卻不予認定。

 

因為 ESCI 期刊相當多,不是 OA 才有,傳統期刊更多。這種明明有分數,但卻不能登錄的狀況將會造成許多爭議。如果擔心遇上爭議的話,還是指定 SCI/SCIE 的期刊,會省去許多麻煩。

 

 

上課就送 Office Hou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