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 / 12 / 4

[快訊] 蔡孟格醫師團隊,分享 IgG4 相關性腎臟疾病影像,獲 Annals of the Rheumatic Diseases 刊登!

 

 

 

 

文章介紹

 

IgG4 相關性腎臟疾病,常見的臨床表現為間質性腎炎,或者是腎小球腎炎,其中前者較為常見。IgG4 相關間質性腎炎的組織病理特徵,是間質和小管呈現炎症浸潤,IgG4 陽性的漿細胞增加,且有顯著纖維化。

 

蔡孟格醫師與其團隊,分享一例病患,之前有腦梗塞、糖尿病和 IgG4 相關性疾病的病史。兩年前他有接受過化療。最近一周出現食慾不佳的情形,體檢報告發現雙腿有 1 級水腫。

 

此類患者的 CT 檢查,常可看到雙側腎臟多發性低密度的病灶。需要透過病理結果、血清指標、影像學及其他器官表現形式的綜合分析,才能確診。治療方案,主要是類固醇單一藥物,個別病患可配合 Mycophenolate mofetil(MMF)。治療後評估經常顯示腎功能穩定或改善。

 

文中對於 IgG4 相關腎臟疾病的做了背景知識整理,並提供完整的標本照片、電腦斷層影像,對於疾病本身也做了很好的整理,並且順利被頂尖期刊接受刊登。

 

 

恭喜蔡醫師!

 

想投稿 image study 有限制影像類型?另外醫院升等時能被接受嗎?來聽聽看黃志生醫師怎麼說。

 

 

 

 

影像發表

 

 

期刊介紹

 

Annals of the Rheumatic Diseases 創刊於 1939 年,2022 年 impact factor 為 27.4,在 Rheumatology 領域排名 Q1(2/34) 期刊。

 

 

蔡孟格醫師與新思惟

 

 

 

影像發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