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 / 8 / 16

[快訊] 金建銘醫師團隊,使用血管內技術治療總髂動脈損傷之個案研究,獲 Medicina-Lithuania 刊登!

 

 

 

 

文章介紹

 

對於腰椎退化性疾病,包括椎間盤突出、椎體壓迫性骨折、脊椎滑脫症等問題,腰椎手術是常見的治療。不過在少數的狀況,手術可能誤傷主動脈與其分支,導致大出血。

 

金醫師團隊,報告一位 80 歲男性,接受腰椎手術,術中血壓掉,且無法用藥物與輸液有效維持,高度懷疑為內出血。經緊急血管攝影發現,右總髂動脈破損並出血,先用氣球擴張術堵住上游止血後,再使用套膜支架重建右總髂動脈。之後患者因腹內出血多,壓迫到腎臟,導致急性腎臟損傷。經由血液透析與支持照護後,患者狀況轉好,且無併發症。

 

本例說明,在腰椎手術若發現患者血壓掉時,可考慮緊急診斷,並使用套膜支架治療,有機會避免嚴重併發症或死亡。

 

對於臨床上很有救治意義與教學意義的案例,一直都是個案報告的好主題。分享一個成功救回的個案,就有機會讓世界各地遇到同樣狀況的醫師們,提供一樣有效的治療。

 

 

恭喜金醫師!

 

 

最新活動

 

 

期刊介紹

 

Medicina-Lithuania 發行於 1920 年,原為立陶宛考納斯大學與首都的維爾紐斯大學發行,後來換過幾次出版商,在 2018 年開始,由 MDPI 集團接手出版。

 

在網頁上,正確標示了 impact factor 以及相關的幾個學會,如立陶宛健康科學大學、維爾紐斯大學、拉脫維亞大學等,並列出 2007 年至今的所有文章全文,但因為只有 2018 以後的版權屬於 MDPI,所以前面 10 年的資料,是以談合作的方式刊出,並有清楚揭露。

 

或許 MDPI 希望這個期刊更為國際化,所以在網頁上並非呈現 Medicina-Lithuania 的全稱,而是以 Medicina 為名。不過在 Incites JCR 登記的名稱仍為 Medicina-Lithuania,縮寫 Med. Lith.,在 PubMed 顯示的期刊名,則為 Medicina (Kaunas) 括號內的就是當年發行者考納斯大學的所在地,立陶宛第二大城兼舊都考納斯。

 

本期刊 2021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.948,在 Medicine, General & Internal 領域為 Q3(87/172) 期刊。

 

 

金建銘醫師與新思惟

 

  • 金建銘醫師所參加的《個案報告、技術發表與文獻回顧工作坊》第五梯次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