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 / 1 / 11

[快訊] 黃冠閔醫師團隊,關於切除骨化纖維瘤時保留下齒槽神經之個案報告,獲 Medicina-Lithuania 刊登!

 

 

 

 

文章介紹

 

黃醫師團隊,這次報告一位 44 歲女性偶然發現的骨化性纖維瘤切除過程,骨化性纖維瘤雖為良性,但在患者左側下頷骨所占體積甚大,無法在保留原本結構的狀況下切除,必須切下一段下頷骨。不過因為患者並沒有痛或麻的症狀,表示其下齒槽神經是好的,手術切除腫瘤的同時,希望能完整保留神經。

 

於是作者群們使用電腦斷層與 3D 重組做了手術前的評估,並用輔助器械,維持下頷切除後的形狀,並從髂骨取得同尺寸的移植骨補上,並完整保留神經。腫瘤成功切除,神經也完整保留。文中並有清楚的電腦模擬與實際手術圖片,提供給全世界的同道參考。

 

在醫學世界中,個案報告有其不可取代的重要性,對於臨床照護、技術分享都非常重要。使用簡潔的文字、清楚的圖片,並在 PubMed 索引,甚至有 IF 的期刊發表,是增進自己專業知名度的極佳途徑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恭喜黃醫師!

 

 

最新活動

 

 

期刊介紹

 

Medicina-Lithuania 發行於 1920 年,原為立陶宛考納斯大學與首都的維爾紐斯大學發行,後來換過幾次出版商,在 2018 年開始,由 MDPI 集團接手出版。

 

在網頁上,正確標示了 impact factor 以及相關的幾個學會,如立陶宛健康科學大學、維爾紐斯大學、拉脫維亞大學等,並列出 2007 年至今的所有文章全文,但因為只有 2018 以後的版權屬於 MDPI,所以前面 10 年的資料,是以談合作的方式刊出,並有清楚揭露。

 

這也是 MDPI 近年的重大斬獲,越來越多的國際學會、知名機構,選擇以 MDPI 發行的期刊作為官方雜誌。

 

或許 MDPI 希望這個期刊更為國際化,所以在網頁上並非呈現 Medicina-Lithuania 的全稱,而是以 Medicina 為名。不過在 Incites JCR 登記的名稱仍為 Medicina-Lithuania,縮寫 Med. Lith.,在 PubMed 顯示的期刊名,則為 Medicina (Kaunas) 括號內的就是當年發行者考納斯大學的所在地,立陶宛第二大城兼舊都考納斯。

 

目前這本期刊的審查速度頗快,校友經驗,從投稿到被接受,大概只花一個多月,且一接受後,沒幾天就正式刊出!

 

本期刊 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.430,在 Medicine, General & Internal 領域為 Q2(80/169) 期刊。

 

 

黃冠閔醫師與新思惟

 

  • 黃冠閔醫師所參加的《個案報告、技術發表與文獻回顧工作坊》第三梯次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