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 / 12 / 23

小小 R1 想在醫院生存,論文寫作已成必備技能。

 

作者:匿名

 

 

 

 

同儕已有論文產出,自己卻還未破蛋!

 

近年來,隨著醫學研究的重要性水漲船高,身為內科醫師的我,深感論文寫作不只是成長的必經之路,更是在醫院生存的必備技能。

 

完成一份論文並不是件容易的事,從寫論文前的資料收集、作文靈感與學術界風向打聽,到撰寫論文時面對的各項規定,乃至寫完論文的漫長投稿之路、出版費與出版社辨識,處處暗藏玄機。想要在忙碌的臨床工作下,有方向性的收集資料,並在期限內完成質量兼具的論文,必須要有豐富的實戰經驗,與紮實的基本功。

 

這次會報名新思惟的《個案報告、技術發表與文獻回顧工作坊》,主要原因有兩個:一來想自己能跟上身邊已經有論文產出同儕們;二來希望能在經驗豐富的前輩提點下,有效率且系統性的建立基本功,避免走太多冤枉路,浪費了寶貴的時間與金錢。

 

 

菜鳥「無經驗可」,課程對新手超友善。

 

在開課的前幾天,很擔心自己會不會因為寫作 / 業界經驗太少而跟不上,特地找了各種線上資源,做了各種功課,但後來發現,就算沒有經驗也無妨。整體課程深入淺出且對新手友善,條理架構分明的投影片,讓我們在短短一天內,對研究之路快速建立基本概念。

 

上半場,第一部分的個案報告教學裡,學到現今期刊社的偏好,以及近年投稿 / 收案趨勢;第二部分的技術發表中,從梁醫師靈活的寫作模式與投稿策略中,收穫豐富;第三部分的選投期刊中,從蔡校長脈絡性分析詐騙性期刊的坊間謠言、實際手法,以及應對之道,學到許多。

 

下半場,第四部分的互動實作時間,可以從教材中一步一步的 SOP,學習製作期刊想要的圖片,如何適度修圖而不逾越學術倫理;在第五部分的投稿、退稿戰略,從梁醫師的經驗分享中,學到如何與出版社周旋,並在符合學術倫理的框架下,把每篇論文的價值最大化;在第六部分的臨床個案整理,以及最後的文獻回顧中,除了能從蔡校長的親身經驗中,學習到如何聰明有效的兼顧臨床工作與研究,也能從各式論文型態的比較 / 分析中,對未來的研究之路勾勒輪廓。

 

最後的醫學影像頒獎時間,從蔡校長的仔細點評中,又收穫不少過去與期刊社交手的寶貴經驗。

 

 

由衷感謝之外,就是大力推薦!

 

感謝蔡依橙校長,除了不藏私的經驗分享,也熱心關照各學員的研究規劃,並提供直接有效的回饋。感謝梁宗榮醫師,用幽默的口吻,把投稿 / 退稿的心路歷程顯得親近有趣。感謝現場兩位助教學長姐,協助我們完成實作課程。

 

最後也感謝新思惟團隊,無論是準備舒適的會場,或提供各項教學資源,細心的課前提醒,都讓學習過程順利且高效率。

 

課後心得,簡言之,如果有人問我是否推薦這門課程,我會推薦。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