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 / 2 / 8

問:只是個案報告,需要 IRB 跟受試者同意書嗎?可以不要嗎?

 

 

 

 

校長好,我是影像科,想寫一個病人影像的個案報告。但醫院說,這個要 IRB,也要受試者同意書。我的問題是,真的需要 IRB 嗎?這只是個案報告耶。而且患者已經檢查完畢離開醫院,我要怎麼生出同意書?有格式可以參考嗎?

 

答:(蔡依橙)

 

事實是,臺灣已經進入個案報告也要 IRB 跟受試者同意書的年代了,而且好幾年了。建議還是照規矩走。不然日後你要爭取主管、報教職升等,如果有人看你不爽送黑函,或甚至具名檢舉,你可能會受傷很重。

 

受試者同意書,可以看一下患者什麼時候回診,然後請臨床科主治醫師幫你獲得同意書。或者你請診間幫你留意,這個患者報到後,你就過去找個會議室跟患者談。

 

我們就是據實以告,以學術進步,跟全世界分享,讓更多醫師知道,嘉惠更多患者。如果患者拒絕,也記得微笑謝謝。

 

如果患者不會回診的話,就只好自己聯繫看看,你可能需要自己跑一趟,畢竟患者沒必要為了簽我們需要的同意書,專程跑一次醫院。

 

同意書沒有固定格式,可以自己設計一個簡單的。也可以上網找找看,修改成適合自己的。我幫你搜尋了一下,Google 第一名跳出來的是三總的計畫書跟同意書格式,蠻可以參考下載,並送自家醫院審查。

 

 

醫院 IRB 就只是擔心我們侵害病人隱私。如果你有同意書,也寫清楚會怎麼保護患者個人資料,不太會被退件的。

 

 

上課就送 Office Hou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