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 / 9 / 29

問:如何挑選值得撰寫 review article 的主題?

 

答:(蔡依橙)

 

 

 

 

為了讓我們自己不做白工,寫了之後要能夠登,我會建議根據以下特色決定主題。

 

 

我們自己有成績的領域

 

你寫一篇關於某個狗皮膚病治療藥物的現況回顧,主題雖然很有意思,但審閱的時候,editor 或 reviewer 發現你過去沒有這個領域的發表,擔心你雖然很用心,但可能對於領域脈絡的萃取並不夠精準,這樣就很難被接受。

 

你可能會問,所以審閱不是 blind 的嗎?他們看得到我的資訊?

 

Editor 一定知道你是誰,而 reviewer 也很可能知道你是誰。學術審閱並不常是 double blind 的,single blind 也不少,也就是你不知道誰審你,但審閱者卻知道你是誰。

 

之所以會這樣,是因為學術界普遍認為,世界那麼大,總有人作假。如果我們真的只看作品,很容易會被超級有意思的結果所驚豔,能夠知道你是誰、你以前做過什麼、你在哪裡工作、你是哪個團隊的,對於他們接受文章,會多一點信心。

 

 

你覺得住院醫師看到題目就會想要下載來讀的

 

這表示主題有趣且實用,對同行有高吸引力。有高吸引力,被讀的機會就高,日後被引用的機會就高。期刊經營最重視影響力,以及影響因子。這種同行一看就喜歡的題目,就是 review 的好題目。

 

 

你自己對這個領域有獨特的洞見

 

你對這個領域的發展很有看法,甚至有一套自己的分類或世界觀,而且你在對同行分享的時候,他們都覺得耳目一新。這種獨到見解,是 review 最閃亮的價值。

 

根據以上條件,我寫過不少篇 review,其中兩篇至今引用數已經破百,如果有興趣的話,同學可以到網路上找來看看,藉此思考自己的題目發展策略。

 

 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