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 / 12 / 23

研究初學者起步難?一日工作坊是最佳入門指南。

 

作者:台大醫院 陳柏儒 醫師

 

 

 

 

零經驗想起步的新手,新思惟是首選!

 

過去曾經參加過新思惟的《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》,後來因為身體因素,休養了好長一段時間。其間曾經想要應用所學,無奈後來都力不從心,沒有真的邁開那一步。今年,身體的狀況算是比較穩定了,考完了內科專科考試,選擇了自己決定努力精進的次專科,才回想起曾經那股想要寫文章的熱情。

 

去年上課的經驗令人印象深刻,短短一天的時間,學會了製作精美的圖表,也聽到校長和講師們的經驗談,許多寫文章的方法、技巧,都是前輩們一路走來的重要領悟。

 

因此,這次馬上就想到新思惟的課程,仔細思量了一下現階段 fellowship 的工作內容,以及自身沒有太多寫文章的經驗,決定嘗試先從「小品文」開始起步,所以報名了《個案報告、技術發表與文獻回顧工作坊》。

 

 

初學者的疑難雜症,在課堂中得到解答。

 

當天的課程內容非常精實豐富,從如何選擇適合的題材、如何凸顯主題的特色,到投稿期刊的選擇,以及各式期刊的分析,校長和講師們都逐一分析、破解。

 

在實作課程練習圖片的處理和文章的排版,透過手冊中詳細的步驟教學,親自學習如何把自己手上粗糙、凌亂的圖檔,整理成讓旁人一目瞭然且賞心悅目的模樣。聽了校長最後的分析,也才了解到很多小細節的處理,其實隱藏很多學問。

 

對於初學者來說,踏出第一步最大的阻力,常常來自於對這個領域不熟悉、不知道自己的主題有沒有探討或呈現的價值、不曉得如何包裝優化自己的作品、不確定該如何選擇期刊來投稿……這些疑問都一一在課程中獲得解答。

 

很多時候,這些問題其實在勇敢跨出第一步以後都會迎刃而解,最怕的其實是顧慮了一堆事情以後,失去嘗試的勇氣。

 

 

到工作坊進修,你不再需要盲目摸索。

 

課餘時間,也聽了校長和旁人的對話,校長提到:「那個時候並沒有這類的課程可以參加,所以每一步必須自己去嘗試。這時候找到自己在同個領域的 role model 很重要,透過反覆閱讀、分析,到最後破解對方成功的方程式,自己找到屬於自己的風格。」

 

回到課程裡,校長風趣的授課內容中,分享他在努力的過程裡,面對一些艱澀困難的題目(pediatric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),剛開始接觸的時候也是非常不熟悉,但為了好好在這個領域鑽研,我們必須用知識來武裝(equip)自己。縱使一開始起步很困難,但研究出成果後,那些 positive feedback 以及實際幫助病人的正能量,都能夠激勵自己,讓我們繼續有動力做對的事情。

 

今天我們看到前輩們的成功,再想想過去他們也經歷過從 0 開始的階段,少了像今天的研究課程,他們依舊可以建立自己的豐功偉業,那參與了課程的自己,又有什麼理由做不到呢?成功與否,真的都是來自於自己的心態!

 

很感謝新思惟的前輩又上了寶貴的一課,短短一天的時間,如醍醐灌頂般教會我很多事情、給予很多啟發。希望自己能一直記得上完課的這些感動,走出自己的一條路。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