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 / 12 / 1

問:和老師提要寫 case report 時,可以事先準備哪些資料?

 

 

 

 

答:(蔡依橙)

 

針對這個問題,我們可以反向工程一下,假想自己是一個主治醫師,忽然有個 PGY 說希望有機會寫 case report,有哪些狀況,你會選擇把機會給這個 PGY,而不是給自己科的住院醫師呢?

 

  1. 你是個資源充裕的主治醫師,發表文章很多,也有不少個案報告,然後又樂於指導,手上指導的住院醫師已經五六個,多一個 PGY 也沒問題。(所以你如果評估並找出這種主治醫師,自然成功率很高。)
  2. 你在科內晨會,聽過這個 PGY 報病例,發現他思路清晰、架構很好、對內容的掌握跟簡報製作都清楚,是難得自己早上聽 PGY 報告沒睡著,甚至還學到一些東西的。這個 PGY 有很多日後會成功的特質,說不定日後會在同一個醫院工作,多個盟友也不錯。(所以你到每一科去,如果有機會報告病例或期刊,都應該全力以赴,用人家不會睡著,而且學得到東西的方式去報告。)
  3. 你剛好帶到這個 PGY,每次查房時,口頭說的觀察重點、決策流程、執行細節,隔天在 progress note 上都看到,感覺這個 PGY 把你說的都聽進去,而且很積極內化相關知識並整理,把一個 case report 交給他,應該沒問題吧。(所以你不管跟哪個團隊,查房都要認真聽、認真作筆記、認真把該做的事情做好。)
  4. 你不認識這個 PGY,不過他前一天很客氣的先寫了 email 說明狀況,也提到自己已經讀過 20 篇本科的 case report,也去上過相關的課程,對於作圖跟投稿有些認識。然後隔天又見面請教,甚至還說,老師如果忙,沒空指導也沒關係,你覺得這年輕人應對進退跟事前的準備都不錯,有前途,幫他一把感覺很日行一善。(同學將會參與我們全天的課程,事前多讀些你的目標科的 case report,觀察歸納出成功的要素,並在課程當天學會重要觀念與技巧。在寫信給老師前,記得先看過這篇:「剛進醫院,如何找到適合的老師指導我寫論文?如何用 Email 聯繫老師?」先用 Email,之後找機會見面請教。如果真的不行,你也盡了最大努力了。)

 

以上我先示範四個反向工程的例子。你也可以根據自己的醫院經驗,試著去想出適合你所在環境的應用。

 

其實每個人都很樂意幫忙別人一些,前提是,如果自己不會太累的話。也就是,如果發表個案報告需要 70 分的水準,你已經有 65 分,很多人會願意拉你一把,跨過那個 5 分。但如果我們給人的印象是 30 分,去請人幫,被拒絕的機會就很大。

 

想辦法讓自己在各方面,都像是已經努力做到 65 分以上的生涯起步者吧!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