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 / 11 / 24

問:NEJM image 的偏好是?投稿的圖要做到什麼程度、如何優化?

 

 

 

 

答:(梁宗榮)

 

NEJM 我只投過 Image in clinical medicine,以我所知的來回答。

 

這個專欄是以圖片決勝負,雖然沒有明確圖片張數限制,但大多數是 1-2 張。因為是頂級雜誌,競爭激烈,影像最好是能讓人第一眼看到就會「哇~」的那種,所謂的一圖入魂。如果一張不行,頂多再加一張。假設沒辦法做到這點,我覺得投稿成功率不高。

 

另外,考量它的文字敘述只有 150 字,而且內容格式很固定,如果你的個案故事是比較曲折,沒辦法三言兩語交待清楚的,就比較不適合。

 

至於它的偏好,我個人覺得很雜,有看起來很稀鬆平常,只不過是典型的個案,像痛風、缺血性腸壞死;也有些是罕見、獵奇,像塞酒瓶、吞叉子。我是靠著大量看它過往發表過的個案去抓感覺,特別是與自己手頭個案都歸屬於同領域的(比如都是頭頸部的腫瘤、都是某種感染症),從中選兩三個與自己個案最相近的當模板,把自己的個案套上去。

 

NEJM 的 review article 內的機制示意圖相當精美,我相信是專門團隊做的,因為他們還要考慮雜誌的一致風格。這也超越本次課程的內容範圍(但我想有些神人應該是有可能單用 PowerPoint 就把圖做出來)。

 

一般我們作者投個案、技術報告、原始論文,所需要的是把臨床拍攝的照片、儀器影像(超音波、內視鏡、電腦斷層),做妥善且符合期刊規定的處理。這也是我們這次課程互動實作時間的主要內容。把課程吸收完畢,我相信就具備足夠的影像處理能力了。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