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 / 12 / 1

問:要怎麼知道自己的文章適合投文獻回顧呢?自己有相關 original article 是必要條件嗎?

 

 


 

 

要怎麼知道自己的文章適合投文獻回顧呢?有些 journal 的文獻回顧要 editor invite 才可以投。對於要回顧的主題,自己有相關 original article 是必要條件嗎?

 

答:(蔡依橙)

 

首先,的確有些頂尖期刊不接受自由投稿,都要 editor 邀請的才考慮。這種的,我們還在起步階段,就先不往這邊思考。畢竟接受自由投稿 review 的期刊還是很多。

 

其次,自由投稿的 review,在幾種狀況比較容易被刊登:

 

  1. 你在這個領域已經有三篇以上的論文發表,這領域你有貢獻,而且有自己的想法跟論述。你的文章出去給人審的時候,同行多少已經看過你的名字,知道你是誰。而且你的回顧文中,也引用了自己的文章。(Tsai IC*, Chen MC, Jan SL, Wang CC, Fu YC, Lin PC, Lee T. Neonatal cardiac multidetector row CT: why and how we do it. Pediatr Radiol. 2008; 38:438-451.
  2. 你雖然在這個領域沒有發表過,但你的臨床真的做得太好,而且圖片漂亮,又有教學意義,對讀者來說有很好的實用價值。(Tsai IC, Tsai WL, Chen MC, Chang GC, Tzeng WS*, Chan SW, Chen CCC. CT-guided core biopsy of lung lesions: a primer. AJR Am J Roentgenol. 2009; 193:1228–1235.
  3. 你雖然在這個領域沒有發表,但的確看出了目前文獻中,一個別人都沒看出來的脈絡。這種最好要以量化來呈現,也就是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-analysis。像是我為了體驗 PGY 的心情,曾經嘗試在營養品這個我不熟的全新領域,體驗一個年輕醫師在什麼都不懂的狀況下,如何起步。(Tsai IC, Hsu CW, Chang CH, Tseng PT, Chang KV. The Effect of Curcumin differs on individual cognitive domains across different patient populations: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-analysis. Pharmaceuticals. 2021; 14(12):1235.

 

事實上 SCI 期刊並不會因為你是住院醫師就退你稿件,因為投稿的時候填機構,並沒有任何地方透漏你是住院醫師,就像我住院醫師的時候,是 I-Chen Tsai, MD,當了主治醫師,還是 I-Chen Tsai, MD。

 

住院醫師的稿件如果被退,應該還是文章本身的菜鳥味被發現了。但你也別難過,審閱上百篇的經驗回頭看,全世界各地知名醫學中心的主治醫師,還是很多人的文章滿滿的菜鳥味,這並不是階級與地位的問題,純粹就是寫作實力與學術經驗問題。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