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 / 12 / 23

PGY 具備寫作能力,個案發表快速上手。

 

作者:三軍總醫院 一般醫學部 陳冠廷 醫師

 

 

 

 

看見有潛力的個案,卻沒有寫文章的能力?

 

從學生時代其實就有聽說過新思惟的課程,也有關注 Facebook 的粉絲專頁和社團,但這次是我第一次參加新思惟舉辦的課程。

 

主要原因是最近在動手寫個案報告,雖然以前有寫研究計畫的經驗,不過礙於指導老師總是很忙碌,身為學生的我也不好意思因為一些小問題,一直打擾老師。那時寫作上遇到瓶頸時,也只能自己上網搜尋別人分享的經驗,或是跟著 PubMed 的文章依樣畫葫蘆,有時也不確定自己到底是不是正確的。

 

知道新思惟有舉辦相關的課程之後就一直想找機會參加,不過一方面也擔心自己臨床經驗不夠,太早報名這種課程可能收穫或啟發會少一些。成為 PGY 真正開始照顧病人之後,遇到很多好老師願意指導,也很幸運地有照顧到一些有潛力寫成個案報告的案例。

 

為了更有效率完成自己的文章,也為了學習正確的寫作技巧,少走一些冤枉路,我鼓起勇氣報名了這次的《個案報告、技術發表與文獻回顧工作坊》,而且剛好那週沒有排值班,又辦在台北,雖然碰上公投,但可以說是集齊天時地利人和。

 

 

慶幸自己超前佈署,盡早打下研究基礎。

 

上課的前一天其實有點緊張,深怕自己花了時間和金錢去上課卻沒有收穫,不過下課之後,我很慶幸自己當初有報名這堂課。從場地的布置和課程的安排,處處都能感受到新思惟的用心以及細心。

 

梁宗榮醫師和蔡依橙校長的演講相當引人入勝,也讓剛拿到醫師執照不久的我有了努力的方向和目標。這次的課程讓我學到撰寫文章的方法和技巧,以及如何依據自己的目標選擇投稿的期刊。即使多次投稿失敗,也能重新審視自己文章的賣點,轉換目標受眾,跨越次專科投稿,讓文章被順利接受。

 

 

如何用一張好圖,抓住審閱者的目光?

 

雖然個案報告工作坊沒有涵蓋統計教學,這也是我的弱點之一,以後可能要再參加其他課程來補足,但是對於個案報告來說,影像的處理更為重要!

 

課程中,藉由蔡校長的文章來讓學員們當範例進行練習,遇到不會的地方還會有人手把手指導,教我們如何將醫院影像系統裡的原始照片或圖檔,轉換為投稿時能抓住審閱者目光的高品質圖像。

 

一張好的圖片勝過千言萬語,如果能用影像輔助表達自己的個案,被接受的機會也許就會大大提高。好的影像也要配合好的標示物及圖說才能讓審閱者一目了然,這其中有很多細節是我以前從來沒有想過和注意到的,像是箭頭的顏色和方向都有其意義。

 

另外,藉由上傳自己的影像到社團,蔡校長會一一給我們回饋,指出還有哪裡需要改進,甚至課前填在表單裡的問題,也都能得到個別回饋。

 

最後,要謝謝蔡校長和梁醫師,準備了這麼棒的課程,也要謝謝新思惟各位辛苦的助教以及工作人員們。《個案報告、技術發表與文獻回顧工作坊》真的是物超所值,讓我收穫滿滿!

 

 

最新活動